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集团动态» 北京大学窦文章教授莅临乌鲁木齐职业大学作“文旅融合下的全域旅游创新发展”讲座

北京大学窦文章教授莅临乌鲁木齐职业大学作“文旅融合下的全域旅游创新发展”讲座

 

201911月18日上午,由新疆第三产业(现代服务业)职业教育园区理事长单位乌鲁木齐职业大学承办新疆旅游教育联盟、乌鲁木齐市文化和旅游局、乌鲁木齐职业教育集团联合主办的“乌鲁木齐‘文旅融合下的全域旅游创新发展讲座’”在乌鲁木齐职业大学学术交流中心六楼举办。新疆第三产业(现代服务业)职业教育园区、新疆旅游教育联盟、乌鲁木齐市文旅局、乌鲁木齐职业教育集团及景区、旅行社、导游协会等部分理事单位代表、新疆大学、新疆财经大学等10所高校的旅游管理专业师生代表400余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乌鲁木齐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朱新荣主持。

窦文章是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是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十三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旅游改革发展咨询委员会专家委员、北京大学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博雅方略文旅集团首席专家。窦文章教授解读了目前国内发展全域旅游、壮大旅游产业的政策,分析了当下文旅融合的现状及问题,重点探讨了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特征,通过与国家示范区对比,对新疆全域旅游创新发展提出了思路,并提出了乌鲁木齐全域旅游协同发展目标与对策。

窦文章提出,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要求“发展全域旅游,壮大旅游产业”。当前,全国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呈现政策发力、推动“一融两高”(即文旅融合、高品质生活、高质量发展)和多方共举“一融两高”百花争艳的新态势,文旅市场需求和供给侧都发生重大变化,文旅产业进入了品质发展新时代。这就要求我们从供给侧发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创新“文化+”“旅游+”双链驱动模式,形成大文旅、大市场、大产业的格局;实现文化、创意、旅游、产业“四位一体”内生增长;实现“资源+”“产业+”“科技+”良性互动。全面开启“全域旅游一盘棋”工程,即思想战略、文旅产业融合、核心吸引物、全域旅游产品开发、全域交通通达、乡村振兴、全域旅游市场营销、公共服务体系提升和全域旅游体制机制创新等。

讲座结束后,大家纷纷与窦文章教授交流互动,一致认为这是一场高水平的专题报告,令人受益匪浅,对相关专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有了更清晰明确的认识,也对培养高素质、高水平人才起到了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