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集团动态» 自治区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在乌鲁木齐职业大学举办

自治区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在乌鲁木齐职业大学举办

2018年5月15日,自治区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在新疆第三产业职教园区理事长单位乌鲁木齐职业大学祥云校区举办,此次活动由自治区教育厅主办,乌鲁木齐职业大学协办。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自治区教育厅厅长帕尔哈提·艾孜木、乌鲁木齐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刘军,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党委网信办、教育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总工会等相关处室的负责同志,乌昌地区部分职业院校的领导,企业代表、学生代表、家长代表,以及部分新闻媒体参加了启动仪式。

 

帕尔哈提·艾孜木同志在讲话中强调,当前国家和自治区高度重视职业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曾指示“把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更好支持和帮助职业教育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人才保障”。党的十九大报告也明确指出,“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陈全国书记多次提出:“以就业为导向,增加中等职业学校数量、扩大招生规模,保持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在校生合理比例,加强对初高中未就业毕业生职业技术培训、实现全覆盖,使每个青年有一技之长,掌握一项安身立命的本领”。

 

帕尔哈提·艾孜木同志充分肯定了自治区“十二五”期间全区职业教育取得的成绩和对社会经济发展的贡献:一是自治区职业教育顶层设计基本完成;二是职业教育服务自治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能力显著增强;三是培养适应产业需求技术技能人才的水平稳步提升;四是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用有效发挥;五是推动职业教育发展保障机制不断完善。帕尔哈提·艾孜木同志强调,要以此次职业教育周活动为新的契机,加快推进我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加快构建具有新疆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重点做好六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坚定不移地把发展职业教育统一到服务自治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上来;二是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牢牢把握党对职业教育的领导权;三是要加强宏观统筹,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四是加强基本建设,提高我区职业教育承载能力;五是加强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与服务能力;六是强化机制建设,进一步完善保障体系。

 

帕尔哈提·艾孜木同志对职业教育活动周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职业体验活动,二要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主题推介活动,三要开展走近城乡、贴近群众的志愿服务活动,使活动周“天天有活动、处处有看点、人人有收获”,努力打造职业教育“火红的5月”,达到展成就、扩影响、造声势、促发展的目的。最后,帕尔哈提·艾孜木同志宣布2018年自治区职业教育活动周正式启动,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自治区教育厅厅长帕尔哈提·艾孜木和乌鲁木齐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刘军共同启动了自治区职业教育活动周。

 

来自乌昌地区的中高职院校的1300多名师生参加了启动仪式。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新疆第三产业职教园区理事长单位乌鲁木齐职业大学的创新创业与校企合作成果展、现代信息技术展示、体验活动,以及数字媒体印刷技术、物流、智能生产与控制技术、特种旅游、工商管理等实训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