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集团动态» 服务地方基础教育 不断助推国家通用语言的学习

服务地方基础教育 不断助推国家通用语言的学习

 

服务地方基础教育不断助推国家通用语言的学习从2007年至今,新疆第三产业职教园区内的中高职院校一直致力于服务地方基础教育的工作,为喀什地区、乌鲁木齐市做出了巨大贡献,具体工作如下:

 

一、服务于喀什地区基础教育

新疆地区地处西北边陲,少数民族较多,经济文化发展较东部地区相对落后,农村基础教育更加薄弱,教育水平偏低。园区结合自身特色,开辟了实习与支教相结合、人才培养和服务地方相结合、校内教育和校外教育相结合的师范类学生培养方式。每年定期向喀什地区派遣支教实习的师范生,既为学生将课堂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高自身教育水平,以便更好地融入社会提供机会,也为相对落后地区特别是农村及少数民族地区提供教育上的支持。从2007年至今,已有2000多名学生参与支教。

园区对参与实习支教的学生在思想政治上和行为规范方面都予以严格的培养和管理,以便他们能更好地完成自己的支教实习工作,切实丰富支教实习地的校园生活和文化,提升支教实习地的教育水平。践行好“传播民族团结,践行服务精神,推进国语教学”的实习支教理念。

 

二、服务于乌鲁木齐市基础教育

1、协同访汇聚工作,与市委办公厅共同举办流动儿童学前班。

2016年,在湖东社区“访惠聚”工作组的协调下,园区理事长单位乌鲁木齐职业大学、蒲公英社区学院积极与乌鲁木齐市委办公厅“访惠聚”工作组及天山区南湾南社区合作,协助南湾南社区学校共同解决流动人口未入学子女学习教育问题。同时也承担了在南湾街南社区流动儿童学前班开展教育教学,全面提升少数民族孩子国家通用语言能力的任务。

2、充分利用社团活动,积极开展大手拉小手活动,为社区、小学服务。

2017年3月——2018年12月园区在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的63小和57小学开展“大手拉小手书法进小学”双导师制实践活动。协助63小和57小学开展并完成“全国书法教育示范校”的申报与验收活动。启动与乌鲁木齐57小学的“让书香溢满校园——大手拉小手书法实践活动”活动,组织书法沙龙优秀会员8人前往57小学、63小进行楷书、篆书和隶书的书法辅导工作。这项活动学院坚持了2年,效果非常好,深受小学领导和师生们的欢迎。

3、利用专业优势,服务于小学生国家通用语言的学习。

推进国家通用语言学习全覆盖工作是目前教育系统最重要的工作之一。2018年10月中旬,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区委、教育局与我园区联系,希望派学生实习,解决乌市第20小学和十九小学急缺语文教师的困境。这两所学校的少数民族学生占90%以上,如何较快的推进国家通用语言的学习一直是两校亟需解决的困难

园区接到任务后,立即进行研究部署,决定派园区内的相关职业院校语文教育、小学教育(综合理科)的125人去支援。并做充分准备,召开动员会,讲明重要性和工作要求。并与19小、20小、44小做了对接工作。其中19小安排57名学生,20小安排41名学生,44小安排27名学生。支教学生也立即投入备课工作,在接到任务的第三天开始进班工作。并且每个单位安排4位教师进行指导,他们每周在不同时段检查学生的工作状况,并会及时与我园区和三所小学做好沟通。

实习教师全天候跟班,每天下午开展一节口语和朗读背诵训练,针对口语水平差的学生实行“一对一”帮扶等。大家通过口语教学、语文课、课间“一对一”帮扶、带早读等活动训练学生口语表达能力,助推了三校的国家通用语言的提高。

4、积极参与乌鲁木齐市基础教育的教科研工作。

2018年上半年,我们与乌鲁木齐市教研中心、乌鲁木齐市小语会、乌鲁木齐市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联合开展相关活动,活动主题:3月:部编教材课例研讨活动;4月:阅读与表达的突围研讨活动;5月:首届诗词大会活动6月:新体系作文教学展示活动。

2018年10月底,在乌鲁木齐市第20幼儿园采用送教的方式,聘请黑龙江哈尔滨市第12幼儿园的商怀丽老师做讲座,提高幼儿园教师环境创设的能力,获得好评。

2014-2017年我园区连续承担农村幼儿园转岗教师、新任教师保育员、幼儿园园长和书法教育短期培训项目,每期培训时间20天,培训人数近500人。

 

三、服务于自治区基础教育

2014-2017年我园区连续承担农村幼儿园转岗教师、新任教师保育员、幼儿园园长和书法教育短期培训项目,每期培训时间20天,培训人数近5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