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自治区第三产业职教园区与广东省职业院校合作交流实施方案

自治区第三产业职教园区与广东省职业院校合作交流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07]32号)和温家宝总理视察新疆时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利用和依托沿海发达地区优质职教资源,推动我区职业教育又好又快发展。2008年10月11日至19日,由自治区副主席靳诺率领的新疆教育考察团赴广东省考察职业教育工作。自治区教育厅主要领导,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秘书七处、职教办、教育厅、财政厅、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等相关处室负责同志、自治区第一、二、三、石油石化职教园区牵头院校领导陪同考察。

在粤期间,新疆教育考察团先后赴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番禺职业技术学院、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等4所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进行实地考察和座谈,就如何进一步加强我区与广东省职业院校在“双师”型师资培训的合作、扩大广东省职业院校在疆招生计划进行了磋商,并就双方职业院校对口支援,互派教学管理干部和教师进行挂职锻炼,开展联合培养、合作办学等相关事宜进行了深入探讨。

第三产业职教园区理事长单位、乌鲁木齐职业大学校长党继农代表第三产业职教园区随同考察。现就如何进一步落实第三产业职教园各理事学校与广东省职业院校开展合作交流提出如下方案:

一、 工作进展情况

2008年11月13日,自治区副主席靳诺召集考察团成员研究自治区职业院校与广东省职业院校直接对接、全面进行合作交流事宜。要求各职教园区牵头院校要切实承担职业教育引领、辐射的职能,以职教园区为单位召开理事会议,认真制定和落实本园区与广东职业院校合作交流实施方案。第三产业职教园区理事长单位乌鲁木齐职业大学校长党继农立即召开相关会议,结合考察的主要内容和成果,安排部署了第三产业职教园区与广东省职业教育开展合作交流的有关事宜,要求园区建设管理办公室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

二、 合作交流实施方案

(一) 广东省意向合作职业院校

1、国家示范高职(5所)

(1)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国家高职高专师资培训基地)http://www.szpt.edu.cn/

(2)番禹职业技术学院http://www.pyp.edu.cn/

(3)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http://www.gdqy.edu.cn/

(4)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http://www.caac.net/

(5)顺德职业技术学院  http://www.sdpt.com.cn/

2、其他高职院校(3所)

(1)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国家高职高专师资培训基地)http://www.gdin.edu.cn/

(2)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http://www.gdcp.cn

(3)广东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http://www.gdsdxy.edu.cn/

3、中职学校(3所)

(1)顺德梁球琚中学(国家中职骨干师资培训基地)http://www.sdqz.net

(2)中山市中等专业学校

(3)广东石油化工职业技术学校http://www.gdhx.cn/

(二)自治区第三产业职教园区合作职业院校

     1、乌鲁木齐职业大学

     2、新疆职业大学

     3、昌吉职业技术学院

     4、伊犁职业技术学院

     5、新疆信息工程学校

     6、新疆商贸经济学校

     7、新疆广播影视学校

     8、新疆女子职业学校

     9、乌鲁木齐市技工学校

     10、乌鲁木齐职业中专学校

   11、新疆印刷技工学校

   12、精河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13、哈密职业技术教育中心

   14、华凌技工学校

(三)合作交流的主要内容

参照本科院校对口支援的做法,由广东省选定一批办学实力强、特色鲜明的高职院校(国家示范性高职为主)和中职学校(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与第三产业职教园区内的高职院校、中职院校建立“一对一”或“多对一”的对口支援关系。

1、对口支援院校以专业建设为核心,进行师资、课程、实训基地、人才培养与就业等全方位的对口支援与帮助。

2、广东省支援院校定期选派有经验的教学管理人员和骨干教师到自治区第三产业职教园区内职业院校挂职,指导和帮助职业院校推进教育教学改革、重点专业和精品课程建设。每期援助时间为一学年,挂职干部(教师)在疆工作期间的工资、福利待遇和往返交通费由广东方面承担,食宿和办公条件由三产园区内受援院校负责提供。

3、广东省支援院校定期接收三产园区对口受援学校优秀管理干部、骨干教师进行挂职锻炼和学习培训。时间为一学期,新疆干部(教师)在广东省挂职锻炼和学习培训期间的工资、往返交通费用由新疆派出院校承担,食宿、办公和学习条件由广东省支援院校承担。

4、广东省国家级和省级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基地定期为新疆培训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具体培训要求按照自治区与广东省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基地签订的培训协议履行。自治区第三产业职教园区内的师资培训人数及专业由园区统一协调上报。

5、每年寒暑假,结合三产园区内职业院校实际需求,由广东省优秀职业院校选派教育教学改革方面的专家学者和骨干教师,到新疆为“职业院校管理干部和骨干教师专题研修班”授课。选派专家、教师的往返交通费由广东省派出学校承担,其在新疆授课期间的课时费、食宿和办公条件,由自治区职教办承担和提供。

(1)拟定于2008年底(寒假期间),举办三产园区“职业院校管理干部和骨干教师专题研修班”。由自治区职教办主办、乌鲁木齐职业大学承办,对我区第三产业职教园区职业院校管理干部和骨干教师进行培训,邀请自治区其他职业院校参加。

(2)拟定于2008年底(寒假期间),举办三产园区“特色专业和精品课程建设专题研修班”,由自治区职教办主办、乌鲁木齐职业大学承办,对第三产业职教园区职业院校的特色专业和精品课程建设工作进行培训,邀请自治区其他职业院校参加。

6、校际合作办学

(1)用广东招生计划,采用“1+2模式”联合办学。第一学年在新疆院校就读,第二、三学年在广东院校就读和顶岗实习,并积极推荐在广东就业。招生专业及人数由第三产业职教园区与广东方面职业院校商议确定,园区内职业院校负责具体落实。

(2)用新疆招生计划,采用“2+1模式”联合办学。第一、二学年在新疆院校就读,第三学年在广东院校就读和顶岗实习,并积极推荐在广东就业。经请示自治区教育厅后,招生专业及人数由第三产业职教园区内各职业院校确定,并商请广东方面职业院校负责落实。

7、实训基地建设

由广东省相关职业院校结合实际,支持和帮助园区内职业院校的实训基地建设,具体支持项目、内容由园区内各职业院校提出初步方案,经商广东方面职业院校后落实。

(四)其它事宜

(1)请园区内各职业院校首先填写《2009-2011年第三产业职教园区理事学校与广东省职业院校合作交流意向调查表》,并于 日前以excel电子表格形式发送至乌鲁木齐职业大学三产职教园区办公室邮箱

 email:yhytracy@sina.com  

联系人:杨海燕  电话:0991-2803470

(2)待第三产业职教园区理事学校与广东省职业院校合作交流意向汇总后,合作交流实施方案报自治区职教办审批,经批准后,第三产业职教园区即组织相关院校赴广东洽谈签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