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集团动态» 新疆第三产业职教园区简介

新疆第三产业职教园区简介

    现代服务业的发达程度是衡量经济、社会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一五规划明确提出,到2010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38%,从业人员比重达到36.7%。现阶段是新疆发展现代服务业面临的重要机遇期。毫无疑问,现代服务业是新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增长潜力大、发展空间广阔的产业。

    2006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认真分析研究了自治区职业教育现状和人才供求形势,决定按大农口类、工业类及现代服务业类分类组建自治区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石油石化4个职教园区,充分利用现有职教资源和布局结构调整后闲置的普通教育资源,通过政府主导、行业引导和市场机制,以优势职业教育资源为龙头,对各地、各行业企业的各级各类教育资源进行整合。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以乌鲁木齐职业大学为牵头单位的新疆第三产业职教园区“诞生”了。

                                       自治区高度重视,职教园区建设“如虎添翼”

    2007年2月8日,是个值得记住的日子。这天,自治区第三产业(现代服务业)职教园区在园区理事长单位乌鲁木齐职业大学启动建设。

    园区以乌鲁木齐职业大学为龙头,以开设同类专业的新疆职业大学、乌鲁木齐中等专业学校等16家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属高、中职学校为主体,以友好集团、华凌集团等6家商界企业巨头和上市公司为依托,以乌昌地区现代服务业为支柱,以公共实训基地和专业建设为纽带,坚持立足乌昌、辐射全区、面向现代服务业、全面构建服务业类专业群,集中和整合现有资源,开展集团化办学,以“教育群”服务“产业群”,共同联手培养新疆现代服务业急需人才。

    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园区建设工作,在园区建设启动之际,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就作出明确指示,他指出,乌鲁木齐市委、市政府要切实发挥主导作用,加大职业教育投入,特别是加大自治区现代服务业职教园区建设的投入,加强公共实训基地建设和高水平“双师”队伍建设,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育质量。要切实发挥中心城市的示范、带头、辐射作用,建设好现代服务业职教园区。他要求乌鲁木齐职业大学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步伐,切实发挥牵头院校的作用。依托职教园区现有职业院校、企业,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强化功能的原则,加强与园区院校、企业的沟通和协作,发挥各自优势,提高职业教育的办学效益。他强调,区市有关部门要从支持职业教育发展就是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支持第三产业职教园区建设,为职教园区建设开“绿灯”。

    2011年,第三产业职教园区坚持科学发展,不断吸纳新成员的加入,包括高职、中职、企业参加的理事单位成员由最初22家增加到44家。同时积极开展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建设工作,以申报创建自治区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为契机,加强能力建设,提升职业技术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水平,积极稳妥地推进园区建设。

园区搭建平台,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建设提速

    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建设是职教园区建设的核心和抓手。园区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建设方案在相关理事学校共同努力下,经过一年多的反复论证和精心准备,最终通过了自治区职教办专家组的论证。

    2008年8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以园区牵头院校乌鲁木齐职业大学为主,与新疆铁路技师培训学院共同承担现代物流公共实训中心的建设;与新疆出版技工学校共同承担印刷技术公共实训中心的建设;与新疆职业大学共同承担旅游、烹饪和酒店类实训中心的建设。乌鲁木齐职业大学承担通讯与网络技术公共实训中心、艺术设计与制作公共实训中心的建设。乌鲁木齐市技工学校承担办公设备与家电维修公共实训中心的建设。新疆职业大学承担宝玉石加工与鉴定公共实训中心的建设。新疆广播电视学校承担广播影视公共实训中心的建设。正是有了第三产业职教园区这个平台,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建设才加快了速度。

    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建设按照“分年规划、分年实施”,“项目申报、专家论证、政府批准”的方式进行,实行自治区和乌鲁木齐市共建、以乌鲁木齐市为主,建设资金实行“部门配套,学校自筹、自治区补贴”的原则。各公共实训中心根据现代服务业的业务流程和岗位技能要求,建设专业实训室28个,编制实训教材44本,培养“双师型”教师194人。建设规模达到15万平方米,总投资近7275.74万元。建成后,公共实训基地培训可以涵盖40多个职业工种和100多项专业技能,高技能人才实训规模每年达8200人次。

    2009年6月12日,园区公共实训基地设备购置方案通过自治区职教办组织的专家论证。自治区将集中有限的财力,在牵头院校和2所理事学校建设高标准的实训基地,基本满足园区成员学校学生实训工位的需求,同时带动了农村、薄弱职业学校发展。公共实训基地的建设为第三产业职教园区各单位的人才培养提供了可靠保障。

启动核心区建设,园区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新疆第三产业职教园区理事长、乌鲁木齐职业大学校长党继农说,在自治区的高度重视下,新疆第三产业职教园区确定了五个方面的建设目标:一是整合职业教育资源有实质性进展。根据全区现代服务业对高技能人才需求,立足现有教育资源和园区理事单位的实际,通过行政和市场手段,积极推进职业教育资源的合并、联合和重组,有效地利用、整合和挖掘各类职业教育资源,优化布局,为园区建设和发展夯实基础。二是产学结合有新突破。根据现代服务业的要求,结合园区理事单位的实际,积极在园区内部推进产学结合,积极探索“订单”教育、工学结合的有效形式,创新人培养模式,构建校企互动平台,实现多赢。三是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有一个飞跃。以现代服务业实习、实训条件建设为重点,通过多种形式筹集资金,建设和完善各类实训室和实习基地,建立园区各种资源、信息共享机制,打造职教航母,塑造职教品牌。四是社会服务能力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围绕乌鲁木齐市创建“亚心之都、国际都市、商族名城、宜居城市”的战略目标,以及自治区现代服务业发展要求,积极开展各种技能型人才培养和培训,积极开展职业资格培训和鉴定工作,积极开展就业和再就业培训,在提高全市及自治区从业人员的素质上切实发挥作用。五是扎实推进职业教育示范校建设。以乌鲁木职业大学为重点,全面开展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项目申报工作,通过多方努力,使其进入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项目行列,更好发挥示范和辐射作用,带动全园区教育教学水平提高。

    2009年4月9日,乌鲁木齐职业大学新校区开工建设奠基仪式隆重举行。自治区党委常委尔肯江·吐拉洪,自治区政协常务副主席黄昌元,乌鲁木齐市主要领导为新校区开工奠基。新校区位于乌鲁木齐市头屯河区苏州路西延段南侧,占地面积2100余亩,规划总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总投资6.85亿元。

    按照自治区第三产业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建设规划方案,园区公共实训基地的基础建设分为核心区和辐射区,在核心区即乌鲁木齐职业大学新校区内,将建成一个集实训、教育科研、电子教学、远程教育以及对外技术交流与合作服务为一体的新疆现代服务业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中心,该中心总投资为2670万元,占地1万平方米。

乌鲁木齐职业大学校长党继农说,核心区的建设将有力的带动园区发展,由自治区补贴的设备购置到位后,自治区第三产业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将初具规模,作为三产职教园区理事长单位,乌鲁木齐职业大学将与园区理事单位共享核心区建设成果,共同提高发展。

互惠共赢,促进园区理事会成员单位共同发展

        ——共享优势职教资源,共建学院和专业成效显著

    作为乌鲁木齐市唯一的一所高职院校,为满足乌昌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对印刷技术专业高技能人才的需求,填补新疆印刷技术专业高技能人才空白,2007年,乌鲁木齐职业大学与园区副理事长单位之一—新疆印刷技工学校合作,成立印刷出版学院,共建印刷技术专业。2008年8月25日,学院与自治区规模较大的印刷出版企业—新疆恒远中汇彩印包装有限责任公司签约,开展校企合作办学,进行订单培养。通过校企合作,该公司不仅成为印刷技术专业学生的实训和就业基地,而且也成为该专业“双师型”教师实践技能的培养基地。为进一步打造一支符合职业教育特点的“双师型”教学团队,满足教学需求,连续两年,学校共派3名骨干教师赴国家高职高专师资培训基地—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进行为期半年的学习深造,全部取得了教育部颁发的“双师型”教师资格证书。

——共享名师指导,提升园区各成员单位的管理水平和办学能力

    2009年3月,乌鲁木齐职业大学成功地承办了自治区职业教育工作会议暨第二期职业院校长研修班。来自全疆各地州教育、劳动主管部门领导,各类职业院校负责同志共计35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和培训。2009年5、6月,乌鲁木齐职业大学分别承办了全国高职高专类工商管理沙盘模拟大赛、物流技能大赛、通信技术、思科网络大赛,学校学生均取得第一、二名的优异成绩。以技能大赛为平台,积极开展工商管理、物流专业教学论坛工作,加深了园区各理事学校的相互了解,切磋了技艺,为共谋产业园区建设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受到了自治区领导和相关部门的肯定和表扬。

    2008年7月,乌鲁木齐职业大学举办了乌鲁木齐市中等职业教育管理干部培训班,共有20多所职业院校的115名管理干部参加了培训。同时,由乌鲁木齐职业大学承办的“西部职业教育论坛”隆重召开,与会代表共同探讨了职业教育的特征、结构和发展路径、研究了西部地区职业教育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的对策等,为打造自治区优质的职业教育体系,促进西部职业教育及社会发展提出宝贵的建设性意见。

    通过共享名师指导,进一步提升了园区各成员单位领导团队的管理水平和办学能力,职业教育理念得到了更新和提升,受到了各级领导和成员单位的好评。

——共享成果,进一步拓宽和深化校企合作办学的广度和力度

    2008年11月,自治区召开了职业院校与企业合作办学、人才供需“订单”培养洽谈会,第三产业职教园区作为具体承办单位之一筹备和参加了此次会议。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搭建第三产业职教园区校企合作平台,及时沟通信息,优势互补,进一步拓宽和深化园区成员单位校企合作办学的广度和力度,为学校科学发展奠定基础。会议当天,第三产业职教园区共有18所理事学校,85家企业参加洽谈会。17所职业院校与59家大中型企业在大会现场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其中有两家企业荣获自治区职业教育实训基地示范企业称号。

    会后,园区要求各成员学校认真落实自治区职业院校与企业协作办学、人才供需“订单”培养洽谈会议精神,及时了解和掌握自治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情况,通过与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和“订单”培养协议,共同制定人才培养计划,及时调整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模式,以提高学生的就业和创业能力,保证学生的职业能力符合企业需求为目标,努力做到“产业建设和发展到哪里,职业教育就办在哪里”、“学校围着市场转,专业围着产业转,人才培养围着需要转”。通过校企合作,共同建设符合现代服务业职业教育特点的双师教学团队和实训基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目前,园区多家职业学校已成为乌鲁木齐头屯河区工业园、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广汇工业园、高新区工业园四大工业园区众多企业的技术技能人才储备库。

创建示范性高职,引领园区跨越发展

    2009年乌鲁木齐职业大学成为首批自治区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之一,学校通过园区建设和申报国家、自治区示范性高职的有机结合,解放思想,求真务实,抓住机遇,加强建设,促进和谐,推动学校又好又快发展,同时也为更好带动自治区第三产业职教园区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学校竞争实力得到不断提升

    学校以“双师”结构和“双师”素质统领教师队伍建设指导思想得到了牢固确立,以“工作本位学习”统领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以职业岗位能力标准统领教学质量体系建设、以开放办学统领管理体制创新正在形成。2009年,学校高等职业教育在校生规模达到8700人,第一志愿录取新生比例达98.5%,疆内招生第一志愿报考上线率达到213%,总体报到率达88.96%。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6.58%,优势专业就业率达到100%,位于自治区高职院校前列。

——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得到不断提高

    2009年,在乌鲁木齐职业大学全校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自治区示范性高职院校申报成功,教学工作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完成了学校3年的专业建设工作规划,建成1个自治区级特色专业,6个校级特色专业,2门自治区精品课程,11门校级精品课程,2门国家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精品课程;遴选出2名校级名师和2个校级专业教学团队。11个专业教学标准通过校级验收,申报批准新增专业2个。加大了对10个重点专业的建设力度,共投入500余万元建设实训室和改善教学条件。建立了教学质量督导评价指标体系。截止目前,学校已建成2门国家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精品课程,9门自治区精品课程, 33门校级精品课程,建成2个自治区特色专业,7个校级特色专业,拥有1位自治区教学名师和1个自治区教学团队。

——“双师”结构教学团队建设进一步加强

    2009年,学校有89名教师参加了各级各类培训,其中1名教师参加中德教师课程开发培训,9位教师赴国外学习培训,2位教师到新加坡接受PSB学院培训,7名教师到内地合作院校交流学习。引进博士3人。这些工作为学校内涵建设,提升教学科研管理水平提供了智力支持。

——发挥师资培训优势,社会服务取得实效

    积极开展税务人员,财会人员岗位培训等各项培训工作,普通话测试及各项职业资格鉴定工作,今年报考职业资格鉴定人数2000多人,获证率达到85%以上。各级双语教师培训在校生600余人,中小学继续教育全员培训3000多人,实现了年初制定的预期目标。

    乌鲁木齐职业大学校长党继农表示,组建第三产业职教园区,是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为适应我区经济结构调整与发展需要,探索教育与行业人才需求、劳动就业密切结合的现代化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举措。园区的组建和运作,符合现代职业教育的发展方向,必将推动职业教育的大发展。2010年乌鲁木齐职业大学将继续致力于内涵建设,加快新校区暨新疆第三产业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核心区的建设步伐,不断增强“领航”能力,切实担负起主导责任,把工作重心定位在“引领、协调、沟通、共享、服务”上,牢固树立为园区成员服务的意识,激发园区成员参与动力,相信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自治区职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指导下,一定能够带动和引领园区建设向更高层次迈进,为自治区职业教育跨越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园区建设经典案例一】

新疆职业大学:突出特色,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近年来,新疆职业大学不断加快高技能人才的培养步伐,坚持以高等职业教育为主体,以成人教育和非学历职业培训为两翼,紧贴社会行业企业发展需要,始终遵循“崇德尚能 学以致用”的校训精神,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类职业教育,努力满足自治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

    凭借雄厚的实力,学校正在建设自治区第三产业园区(现代服务业)高级技能公共实训基地宝玉石鉴定与加工实训中心、烹饪实训中心,另外,校企合作建有空中乘务实训中心、电工电子及自动化技术实训基地等,为培养高技能人才打下了坚实基础。

    宝玉石鉴定与加工实训中心成为为全疆独门专业——

    宝玉石鉴定与加工实训中心是在新疆职业大学传媒与设计学院宝玉石鉴定与加工技术专业已有的校内实训基地基础上建成的。学校宝玉石鉴定与加工技术专业是教育部重点扶持专业,2009年被自治区教育厅批准为自治区级特色专业。

    该专业目前是我国西北五省乃至全国宝玉石行业中唯一的集设计、加工、鉴定为一体的高职专业,也是新疆唯一一个与宝玉石行业有关的高职专业。在学校不断深化高职教育教学改革的背景下,该专业已形成了“一个主体”即,玉石加工为主体;“两个方向”即,玉雕设计、宝玉石鉴定方向的完备专业体系,实施了学历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相结合的“双证书”制度。凭借新疆丰富的宝玉石资源,该专业始终坚持以行业发展为依托,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努力践行“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理念,通过与知名行业企业的密切合作,实现了专业理论与实践教学和企业生产加工与经营的有机融合,达到了“工学结合”的理想境界,形成了“工厂即是学校、车间即是教室、技师即是教师、工作即是学习、作品即是商品”的人才培养模式,体现出鲜明的职业教育教学特色,培养出的高技能人才普遍具有“素质高、业务精、技能强、适应快”的特点。因此,自该专业创办以来,学生入学报到率、毕业生就业率均达100%,受到社会和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目前,宝玉石鉴定与加工实训中心有专职教师9人,兼职教师11人,其中有国家注册珠宝质检师2人,国家级玉雕大师、美术大师以及玉雕师和鉴定师数名。目前,该中心不仅是新疆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团体会员单位和常务理事,同时也是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珠宝鉴定师资格考试新疆考试中心和中国轻工珠宝首饰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培训基地。

    烹饪实训中心社会声誉高——

    烹饪实训中心是在新疆职业大学烹饪与餐饮管理学院烹饪工艺与营养专业已有的校内实训基地基础上新建和扩建而成的。烹饪工艺与营养专业在人才培养模式、课程建设、实训基础设施建设、“双师型”教师团队建设等方面均已达到疆内先进水平,培养的专业人才社会声誉高,已成为自治区烹饪职业教育领域内的佼佼者,2008年该专业被自治区教育厅批准为自治区级特色专业。由于在企业职工的在岗、转岗培训和社会人员再就业培训以及农村富余劳动力培训方面成绩显著,2009年该中心又再次通过自治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的评审并继续承担烹饪专业师资培训和鉴定工作。

    烹饪实训中心现设有营养分析室、生化实验室、烹饪工艺(中餐)多媒体阶梯演示室等,与企业的厨房生产布局、设备配置相近并初具规模,为开展烹饪专业实习实训和技能培训提供了硬件保障。该中心师资力量雄厚,除完成正常教学任务外,还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定期开展师资培训和资格鉴定工作,为实践教学、开展社会培训以及职业技能考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也为全疆烹饪专业的快速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空中乘务实训中心很吃香——

    空中乘务实训中心是我校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空中乘务专业同辽宁金通航空培训服务有限公司紧密合作建成的。在新疆航空事业高速发展的背景下,我校空中乘务专业自创办伊始就紧密依托航空服务企业,以“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模式培养航空服务人才,建立了“‘2+1’、半工半读”人才培养模式,即前两年学生在校学习,第三年在各大航空公司顶岗实习,已经培养了一批适应航空业发展所需要的能够熟练掌握客舱服务必备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专项技能、具有较高英语水平、计算机操作能力、沟通表达能力、良好身心素质、职业道德和职业发展能力的高技能人才。同时,该专业立足职业教育特点,不断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实现了“招生、培养、实习、就业”四位一体。学生在校期间实行准军事化管理,形成了教学期间管理由学院负责,学生业余时间管理、招生宣传和顶岗实习及就业分配均由辽宁金通航空培训服务有限公司负责的“校企合作、共同招生、共同管理、全程参与”的职业教育崭新模式,为培养高素质、高技能的航空服务人才打下了坚实基础。

    除宝玉石鉴定与加工实训中心、烹饪实训中心和空中乘务实训中心外,新疆职业大学还建有旅游与酒店管理、电工电子及自动化技术、计算机网络、会计电算化、电子商务、物流管理等数十个与高职教育教学相配套的校内实验实训基地及逾百个校外实训基地,为培养高素质、高技能的应用型人才发挥了重要作用。

 

【园区建设经典案例二】

乌鲁木齐市技工学校:深化高技能人才培养

    乌鲁木齐市技工学校(乌鲁木齐市第二职业中专)是一所国家级重点技工学校,先后被评为国家高技能人才机电项目培训基地,信息产业部CEAC电气智能应用工程师培训认证定点机构,乌鲁木齐市再就业培训基地、创业培训定点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级文明单位,花园式单位。为自治区各行业培养了3万多名素质较高的中高级技能型人才。

    2007年,新疆实施职业教育大发展战略,为更好的发挥学校职业教育资源与地理优势,把学校纳入三产园区建设,这为学校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为切实发挥学校三产职教园区理事成员作用,加强职教园区能力建设,学校确定了“一、二、三、六”人才培养思路,即“一个核心,二个坚持,三个面向,六个保障”; “一个核心”就是以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为核心(包括岗位能力,通用能力、核心能力等)。“二个坚持”就是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校企合作培养制度。“三个面向”就是面向市场,紧密结合企业技能岗位需要调整培养目标;面向教师,紧密结合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面向学生,紧密结合不同个性特质的学生进行深入的个性化培养。“六个保障”就是建立专业指导委员会、人力资源开发专家机构等机构,为高技能人才培养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建设先进而完善的实验实训设备,为高技能人才培养提供坚实的物质保障;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师德优良的高水平师资队伍,为高技能人才培养提供人才保障;采取科学而严密的施教步骤、以人为本的施教方式,为高技能人才培养提供技术保障;实行严格的管理,规范的考试考核,为高技能人才评价体系,为高技能人才成长、成才提供发展保障。

    乌鲁木齐市技工学校通过采取多种措施加强三产职教园区能力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

    ——突出专业建设。专业建设是职业学校建设的灵魂,学校根据地区经济发展和结构现状,及市场需求的调查预测来设重点专业,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校企合作,对专业教学内容课程体系,培养模式等方面不断改进。通过努力,使学校机电一体化专业被确定为自治区重点专业。学校分别向自治区和乌鲁木齐市申报电气维修专业、电力拖动课程,机电一体化专业、机械制图课程为精品专业、精品课程。其中,电气维修专业被确定为市级精品专业,电力拖动课程被确定为市级精品课程。

    ——加强专业教师的培养工作。尤其是“双师”型教师的培养,学校制定了三年教师培训计划。自2007年起至今,派出疆内疆外40人次参加国家级骨干教师、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学科带头人等层次的进修学习。学校还自行组织校本培训、到企业进行实训锻炼;目前“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教师总人数的55%以上。积极引进社会高技能人才充实教师队伍。为加强师资队伍管理,通过建立完善的引进、培训、考核机制,把引进、培训、管理与考核有机结合起来。

    ——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一方面是重视学生德育教育,在培养学生价值观、择业观、职业道德、创新能力等内容上,采取课堂政治、经济、法律,创业培训职业指导、职业生涯规划、企业文化等形式,努力使学生接近社会、适应企业。二是重视学生职业岗位的能力训练。通过加强基本技能训练,掌握通用设备的操作能力,夯实岗位能力的基础;通过加强复合技能训练,掌握与本专业相近工种岗位的技能,培养适应因设备更新带来的新岗位要求的岗位能力;通过加强核心技能训练,提高学生语言表达、沟通交流、计算机应用、数字、解决问题等能力,增强就业的适应性。

    ——不断增强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学校紧紧围绕地方优势产业的发展实际,依托专业指导委员会的指导,采取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大力开展急需紧缺专业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培训,积极推行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的学习模式,把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作为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切入点,带动专业调整与建设,引导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通过定期分析企业对技能人才的市场需求情况,制定人才培养规划,保证学生的职业能力符合企业需求。学校已被列入乌鲁木齐头区工业园、开发区工业园、广汇工业园、高新区工业园四大工业园区众多企业的技术技能人才储备库。毕业生就业率近年来均达到95%以上,部分专业呈现出供不应求的局面。用人单位满意率达90%以上。高的教学质量,好的就业形势,带来了招生的良好局面,近年呈现出逐年递增的良好态势。

    2008年,乌鲁木齐市政府将乌鲁木齐县农业职业技术学校整体并入乌鲁木齐市技工学校,划拨220亩地,政府投入2.2亿元重点建设乌鲁木齐市技工学校新校区。学校按照技师学院的标准设计,办学规模为5000人。学校建成后,将成为新疆硬件设施一流的中等职业学校。新校区建设以培养中高级技能应用型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为目标,以服务乌昌经济为己任。以现代制造业专业建设为核心,重点建设机电一体化、数控加工技术、维修电工、焊工、电子技术、家电维修、农机维修、计算机与办公设备应用与维护、汽车修理等专业。

    学校建设三产园区实训基地,总体规划1600万元,三产园区实训基地建成后可同时供400名学生进行操作训练,为学生提供真实的实训环境。